设为主页 | 添加收藏 | 山东大学 | 基础医学院

 

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方向

1、神经干细胞与神经发育相关疾病的研究:重点关注神经干细胞的增殖分化调控机制研究和神经发育相关疾病的治疗研究,以及神经发育相关精神疾病的遗传及分子机制。利用斑马鱼和小鼠等模式动物建立了多种神经发育异常及损伤模型,结合神经干细胞及其他神经细胞类型,深入探究转录因子及小分子在发育及疾病中的作用机制及相关治疗策略。

2、心血管血液系统发育与疾病:以模式生物斑马鱼为研究对象,探索胚胎发育时期血管系统以及血液细胞的发育分化过程、细胞命运决定及其分子调控机制,力图发现新的在血管血液系统发育分化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的转录调控网络以及信号转导途径,从而为血管血液系统缺陷型疾病的治疗提供理论基础和潜在的分子靶点。

3、组织器官修复与再生:利用果蝇和小鼠动物模型,研究细胞重生的分子机制以及其在器官再生和肿瘤复发转移中的作用;研究发育与再生中器官大小的分子调控机制。

4、细胞稳态调控与疾病的分子机制:利用CRISPR/Cas9基因组靶向编辑技术,并结合遗传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等手段,研究与人类健康密切相关的生物体细胞外基质重塑和神经细胞退化的分子调控网络。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组织学与胚胎学系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