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添加收藏 | 山东大学 | 基础医学院

 

学科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简介

一、课程的性质与定位:组织学与胚胎学属于医学专业基础课。组织学是研究机体光学显微镜下的微细结构和电子显微镜下的超微结构及其与功能关系的科学;胚胎学是研究人体从受精卵发育为新生个体的过程及其规律的科学。本课程主要定位于临床医学五年制和七年制学生,同时兼顾预防医学、口腔医学、药学和护理学等不同专业、不同学制学生的学习。随着科技的发展,现代组织学与胚胎学已经深入到分子水平,与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理学、病理学、免疫学等相关学科交叉渗透、相互促进。学好组织学,理解人体微细结构的基本知识,才能更好地分析和理解人体的正常生理和病理过程,为学好其他医学基础和临床课程打下坚实的基础;学好胚胎学,对人体的胚胎发生过程和生殖过程、以及胚胎发育异常形成的各种先天畸形有所认识,才能理解和掌握产科学和计划生育学的基本理论,正确诊断和治疗小儿科中常见的多种先天性疾病。

二、课程目标:根据山东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培养最优秀本科生这一奋斗目标,本课程在2008年成功申报国家精品课程的基础上,创新机制,以原国家精品课程为基础,优化结构,在教学方法、教学条件、教学内容以及教材建设中都进行了一些列的改革,使学生通过听讲、实习、自学、观察切片和电镜照片等。掌握人体细微结构和人胚发育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相应的基本技能;并了解本学科的新成就、新进展,为学习其它医学基础课及有关临床课打好基础。通过对本课程的改革和建设,真正达到服务于学习者自主学习、让更多优质的社会资源社会共享的目的。

三、课程内容及安排:遵循学科的发展规律,我们适时的调整了课程的内容体系。删减和合并了与其他医学基础课重复的内容。本课程内容具有准确性、科学性,课程设计以五年制、七年制学生培养方案为指导,在课程讲解中设计了教学模块,每个内容都有相对独立性,满足精品资源共享的原则,适合不同学制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学习。

1.理论教学:理论课为48学时,主要讲述包括组织学绪论、基本组织(上皮组织、结缔组织、肌组织、神经组织)、器官组织(循环系统、免疫系统、皮肤和皮肤附属器、内分泌系统、消化管、消化腺、呼吸系统、泌尿系统、男性生殖系统、女性生殖系统、眼和耳)、人胚早期发生(胚胎学绪论)和人体器官的发生(颜面、颈和四肢的发生、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的发生、泌尿系统和生殖系统的发生、心血管系统的发生)等章节的内容;除了大纲要求的需要讲解的课本上的知识外,还介绍了学科前沿知识,与学生开展互动式讨论学生感兴趣的问题。

2.实验教学:本课程在实验教学方面进行了深层次的改革,并由此被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内容分为基本实验、融合实验和创新实验三个模块,共32学时。①开设了与理论课同步的验证性实验即基本实验,主要讲述显微镜的使用与保护、切片制作介绍以及基本组织、器官组织、人胚早期发生和人体器官发生的标本的观察等,对于典型的切片、重要的组织结构会重点讲解。对于实验内容,我们制作了相关的演示文稿,方便学生理解实验内容。注重巩固学生学到的理论知识和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此外,我们还选择性地开设了一些学生自己动手的实验,如肥大细胞染色、血脑屏障观察等。②利用课余时间,采用开放式实验教学,灵活增加了一些能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在教师指导下学生自主设计、自主操作。③部分教师手头上的科研课题也让学生参与,主要利用课外时间,通过开放实验来实现。

四、课程教学方法:(1)在教学过程中,理论联系实际、形态联系机能,启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2)对于教学难点,在讲授过程中放慢讲课速度,多利用模型、标本、多媒体等帮助学生理解知识点,除在理论课中讲述之外,在实验课中结合实验标本再次对较难理解的重、难点给予讲解。(3)坚持双语教学:多年来,本课程一直坚持用英汉双语教学,为提高学生的专业英语水平,我们的教学课件均采用汉英双语模式,特别注重关键词的学习。(4)网络教学平台是现代大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课堂教学和实验室教学的重要补充。再此基础上,我们建立了国家级精品课程网站,点击率很高。(5)多媒体教学: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化和教学设备的更新,本课程的理论课和实验课全面实现了多媒体教学。学校投巨资将所有教室和教学实验室都改造成了多媒体教室,本课程制作了一系列多媒体理论教学课件,应用于不同年制学生的教学,使教学过程更直观、更形象、更生动,大大提高了教学质量。

五、课程资源:本课程的设计分为基本资源和扩展资源。涵盖面广,资源丰富,重点突出。

基本资源包括教学要求、重点难点指导、教学日历、教学设计、演示文稿、参考资料目录、课程全程教学录像、习题试卷、评价考核、教材内容等方面。本课程48学时的理论教学,我们给出了相应的教学大纲、教学日历、考评方式与学习指南,教学要求目的明确,教学日历与教学设计清晰直观,帮助学生明确教学进度,也为观看本资源的教师提供很好的借鉴作用;对于每个章节我们都详细的列出了重点、难点,严格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让学生明确需要掌握的知识点,技能点;知识点、技能点都对应相应章节的录像与PPT的讲解,演示文稿图文并茂,课程全程教学录像清晰,全部为高清录像,更方便学习者自主学习。基本资源中的习题作业具有代表性,注重知识点的考查,涵盖了教学大纲中的重点内容,帮助学生学习后自评检验,便于对所学知识的巩固。

拓展资源拓展了学习本门课程的视野,为学习本课程提供了方便、提高了学习效率。包括山东大学《组织学与胚胎学》复习习题集库;山东大学《组织学与胚胎学》胚胎博物馆;《组织学与胚胎学》的相关组织学图库。其中复习习题题库所选习题典型,涵盖主要知识点,用于所学知识的自测,习题后附有答案,帮助同学们课后检验,查漏补缺。胚胎博物馆展示了本课程用于胚胎教学的胚胎模型、从受精卵到足月胎儿的系列发育标本、几十种先天畸形的标本,有些是罕见的先天畸形,这些模型大部分是上世纪60年代自己设计、自己制作的,曾在全国推广使用,另外一些是近年来从模型厂购进的。作为立体形象的胚胎学教具,在教学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博物馆收录了这些标本的照片,供学生和同行们参考。

教材资源:本学科在以国家级教学名师高英茂教授为学科带头人的带领、指导下,经过教学团队的共同努力,主编或参编了系列高水平、多层次、立体化的全国规划教材,为保障本课程的教学质量提供了坚实基础。高英茂教授主编的系列教材跨越了教材就是一本教科书的观念,实现了主体教材、实验教材、视听教材和参考教材的有机结合,既注意了本学科经典内容的系统传授,又注重了科学知识的更新,并对本学科的最新成就在每个章节中都设专题讲述;既注意了本学科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的传授,又十分重视启发学生的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既注意到了内容的深度和广度与教学时数的匹配,又给学生留有一定主动学习、深入思考的空间;全书图文并茂,对经典的插图进行了大幅度的更新,增加了一些新图,极大地提高了全书的视觉效果;增加了专业名词的英文注释,书末设有中英文名词对照索引,各章均设有思考题。国内首次出版的汉英双语教材形式新颖,每章都有英文概述、英文插入框和英文图注,这样既使学生学到了专业知识,又提高了学生的专业外语水平。

教材资源如下:

1.主编了五年制医药专业规划教材《组织学与胚胎学》,高教出版社出版,被评为百名精品教材。

2.主编了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组织学与胚胎学》规划教材,被教育部评选为国家级精品教材,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

3.主编了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组织学与胚胎学》规划教材,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

4.主编了《组织学与胚胎学》英汉双语教材,科学出版社出版。国内首次出版这类教材。

5.主编《组织学与胚胎学实验指导与彩色图谱》中文版及英文版。科学出版社出版,英文版实验指导在国内也是首次出版。

6.主编《组织学与胚胎学应试指南》,科学出版社出版。

六、教学团队:在国家级教学名师高英茂教授的督导下,我们形成了一个以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授课经验丰富,业务素质过硬,教学和科研实力雄厚,对学生尽职尽责、对科研认真负责的教学团队。本团队现有人员12人,其中教师9人,技术人员3人。教师中有教授2人,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2人,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目前本室还聘有讲座教授一名,流动岗特聘教授两名,且都参加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与科研培训。

课程负责人和主讲教师均为中青年骨干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和在国外学习和进修的经历。其中课程负责人为博士生导师,主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及教学课题,且有长期在国外学习工作的经历。课程负责人和主讲教师的知识结构全面,均能用中英文熟练讲授本课程要求内容。讲座教授、特聘教授也对本课程的建设(如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资源等)方面提出很多宝贵意见。我们所选取的执教教师需具备整体把握课程目标的教学能力,能根据不同学制学生的自身特点,灵活运用教材,灵活使用教学方法和手段,因材施教,为实现高水平的教学质量提供重要保障。

七、课程建设的扩展: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现代组织学与胚胎学已经深入到分子水平,并与其它相关学科交叉渗透。学生对专业的学习已经不能只局限于书本,为了符合不同专业的培养目标和现代人才培养模式的基本要求,有必要在教学资源上不断扩展。我们在此次转型升级的建设中,在课程的讲授上参考了部分国外教材。同时为了满足更多学习者的需求,在课程扩展资源的建设上也有了改进。使这部分资源能够拓展本门课程的视野,为使用者学习本课程提供方便、提高学习效率。我们已经建好的扩展资源包括山东大学《组织学与胚胎学》复习习题集库;山东大学《组织学与胚胎学》胚胎博物馆;《组织学与胚胎学》的相关组织学图库等(具体内容见扩展资源部分)。

为了满足新世纪的医学人才必须具备掌握现代科技成果和不断更新自身知识结构的能力以及创新性思维意识的要求,我们将不断更新扩展资源,完善共享的资源内容。具体计划如下:①在理论课的教学中,对于抽象的难理解的知识点我们将制作相应的动画上传到网络资源,帮助学生在动态效果下理解相关专业知识(如胚胎的发生过程等);②在实验课教学中,目前我们只制作了实验课的演示文稿,在以后的建设中,我们还将陆续制作实验课的录像,录像将录制重要实验的实验操作,帮助学生寻找显微镜下的特殊结构、重要结构。使同学们能更直观的观看实验、理解实验。③继续加强图片库的建设,收集更多的典型切片,丰富切片库资源,收集更多的胚胎模型、标本。④继续完善开放式实验教学,增加与科研密切相关的实验内容,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教师承担的课题中来。⑤开办更多的与组织学与胚胎学相关的专题讲座(如开展组织学前沿讲座和发育生物学前沿讲座等),建设相关的专业前沿知识资源库,逐步建成学科专业知识检索系统,方便学生了解前沿,进一步提高学生科研兴趣。⑥我们将逐步建立演示/虚拟/仿真实验实训系统,方便学生在线仿真实验。在接下来的建设中,我们会不断完善网上现有的资源,定期更新,真正给学生的自主学习带来方便。

经过多年的改革与建设,学生和学校对本课程均给与很高的评价。学生和学校督导组对本课程的教学效果总体评价为优秀。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组织学与胚胎学系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