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添加收藏 | 山东大学 | 基础医学院

 

学系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系概况 > 学系简介

我校组织学与胚胎学是国内最早建立的学科之一,其历史可追溯至齐鲁大学医学院创办时的1911年。本学科创建以来,在教学和教材建设方面为我国组织学与胚胎学的早期发展做出了奠基性贡献。1919年,齐鲁大学医学院组织学与胚胎学教授施尔德联合齐鲁大学编译馆陈佐庭主要依据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胚胎学副教授Frederic T. Lewis和德国维尔茨堡大学解剖学教授T. Philipp Stöhr所著的A Text-Book of Histology: Arranged upon an Embryological Basis编译而成《路氏组织学》。1920年,齐鲁大学医学院宁波籍学生丁立成和施尔德教授一起,翻译了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动物学教授Albert Moore Reese的著作An Introduction to Vertebrate Embryology: Based on the Study of the Frog, Chick, and Mammal,定中文名为《胎生学引阶》。

1953年,山东医学院组织学与胚胎学教研室正式组建,该学科由原齐鲁大学医学院和华东白求恩医学院的组织胚胎学科合并而成。第一任教研室主任是原齐鲁大学医学院院长、山东组织学与胚胎学学科创始人、著名的胚胎学家张汇泉教授(1899-1986)。张汇泉教授1926年毕业于齐鲁大学医学院,1932年留学美国,1933年回国。先后担任齐鲁大学医学院院长、山东医学院副院长、山东医学院教授、山东医科大学顾问、中华医学会山东分会理事长等。五十年代初设计制造了系统完整的胚胎学教学模具,建立了胚胎标本室,为我国胚胎学奠定了基础。早年从事细胞器的研究,撰有《破骨细胞内的线粒体》、《血的活体染色法》等论文,曾译著Arey的《胚胎学》(1938),1950年后编著《胚胎学》、《胚胎学图谱》、《人体畸形学》等。

本学科既承接了齐鲁大学珍惜人才、重视学术的观念,又传承了华东白求恩医学院自力更生、教书育人的光荣传统。1978年本学科成为我国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之一。1993年被批准为博士学位授权点,1997年被评为山东省重点学科,2000年被确定为“985”和“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2001年被批准为博士后流动站,2006年被确定为山东省“十一五”强化建设重点学科,2007年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目前,本学科有教师13人,其中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名、博士生导师6名、教授5名。

近半个世纪以来,本学科共出版教材专著50余部,其中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10余部,近5年共主持承担国家级课题20余项,科研经费逾千万元,发表SCI论文150余篇。2012年北京大学图书馆公布的国内学科排名,我校本学科位列全国第一名。

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时代的到来,隶属于本学科的组织学与胚胎学课程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人体胚胎学、人体组织学、human embryologyhuman histology等门课程先后在中国大学慕课“爱课程”网上线,并先后利用中国大学慕课的SPOC平台在本校开展“翻转课堂”教学,至此,组织学与和胚胎学教学进入了一个崭新的网络化时代。近年来组织学与胚胎学课程组在教学过程中也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先后获得了两项校级课程思政案例设计二等奖、两项校级课程思政设计一等奖,一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一项本科教学优秀奖。2021年,临床胚胎学获山东省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组织学与胚胎学系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